跑過走過的人生

分享運動賽事趣事,跑步,自行車裝備,旅遊景點,生活樂趣; 常出沒於PTT各大版,Mobile01,運動筆記等論壇.

<下廚>黃豆粉與麵粉海綿蛋糕試作 Soy bean vs. Flour cake

<下廚>黃豆粉與麵粉海綿蛋糕試作 Soy bean vs. Flour


前言:
本文應該偏向心得與下廚之間
最近同事在吃生酮飲食瘦身
但是拿出來的食物竟然是蛋~~~~~糕(同事太太真的是很有才 蛋糕超厲害)
小編大吃了一驚 說好的不能吃糖份呢???
細問之下發現原來蛋糕似乎是用黃豆粉做的
似乎可以取代澱粉
剛好在烘焙展有看到相關料理書
想說也來試試看
說不定可以慫恿很在意熱量的主編跟我一起吃甜食

海綿蛋糕材料:
低筋麵粉 15g (黃豆粉版用黃豆粉代替)
黃糖 20g(因為沒有要生酮飲食所以沒有把糖拿掉)
雞蛋 1個
豆漿 4小匙
植物油 2小匙(我用葵花油)

作法:
將蛋白與蛋黃分開放到兩個容器中
因為我只有一個蛋盆
所以覺得先打發蛋白製程會比較順
所以先打蛋白
蛋白加入少許鹽之後
使用電動攪拌器(我是用料理棒)低速將蛋白打成蛋白霜
打到不會流動的狀態
將3/4的黃糖分三次倒入盆子中繼續攪拌
不用打到硬性發泡
打到提起攪拌棒蛋白霜會微微下垂不會低落即可
(無法一隻手拿調理棒一隻手拍照所以沒拍到 不過可以問谷哥大神)
將蛋黃與剩下的糖用攪拌器打到白色乳霜狀
書上寫打成白色 不過我很努力地打
大概就是淡黃色
最後我就在打成淡黃色的狀態下
加入了剩餘的材料(豆漿 葵花油 跟過篩的麵粉)
用刮勺拌勻
將一勺蛋白霜倒入蛋黃霜用攪拌器低速拌勻之後
將剩餘的蛋黃霜倒入蛋白霜的碗(蛋白蛋黃蛋白蛋黃@@)
用攪拌棒輕輕拌勻
(麵粉糊 偏白 比較沒有香味 流動性較好)
(黃豆粉糊 偏黃 很香 流動性較差 有點顆粒感)
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盤中
書中使用的容器是21x16.5x3的法瑯盒
我是拿玻璃烤盤代替
不過長寬略大於書中使用的容器所以應該要做兩倍分量比較合適
放入烤箱以180度上下火烤15分鐘
(出爐的麵粉版)
(出爐的黃豆粉版)
比較:
麵粉版的彈性比較好 吃起來跟一般蛋糕差不多
不過因為厚度不足 所以沒有很鬆軟的感覺
黃豆粉版的香氣十足 
但是很容易碎裂 比較類似馬卡龍那種外皮是脆的口感
詢問過同事他也是這麼說 黃豆粉做的糕點會口感會比較降發糕 粉粉的
使用黃豆粉完全代替麵粉看來是可行的
不過口感上會有差異就是了
周末再來挑戰做完整的蛋糕捲
希望這次會成功(目前已經失敗三次了XD


沒有留言:

Adbox